close

住在馬來西亞一陣子,大家就會明白這是一個奇妙的地方。

東馬和西馬規定不一樣,南馬和北馬條例也不同。

一國多制,端看官員心情和個人造化,以下就是個造化弄人的故事....

 

吉隆坡人多事雜且限額,需要早起衝刺,但是給2年以上機率高。

怡保人少且一天完成,可以睡到自然醒,但是目前基本上只給1年。

 

哞哞是怡保人,所以從一開始申請馬來西亞居留簽證,就是在怡保。

定居吉隆坡後,也有想過將資料移到吉隆坡,但是聽聞有姊妹資料被寄丟的經驗....

於是乎,就繼續將資料留在怡保移民廳。

 

第一次,官員給半年。

官員說這半年不能離開馬來西亞,哞哞表示我們要去度蜜月,

於是官員通融讓我們辦了"一次性出入境簽證"。

而在成功申請第一次多次出入境簽證前,我們因為不同原因,來了移民廳6次。

來移民廳6次血淚史

第二次,官員給五年。

我們歡喜地離開,想說下次來就可以申請紅登記。

第三次,官員給一年。

原來,五年可以申請紅登記,是指"待滿五年",必須扣除不在馬來西亞的時間。

為什麼五年變一年,沒有原因,摸摸鼻子回家。

第四次,官員給一年。

這次我們沒有問理由,拿了紅登記的表格回家,希望早日拿到長期居留的資格。

 

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太太,我們常常覺得自己很幸福,而現在資訊也比以前透明和發達。

但是當官員問一些我們無法回答的問題,或是沒有給我們明確努力方向,

甚至態度不是很友善時,在內心深處還是有無助的感覺。

 

不管是因為嫁給馬來西亞人、老公或是自己被外派來馬來西亞或是台商,

我們都從不同面向在馬來西亞落地深根或是對這塊土地有了牽掛和感情。

大家偶爾抱怨一下,隨著時間,其實還是發現許多馬來西亞美麗的地方。

能夠順利的合法居留應該是個基本的權利,期待馬來西亞這方面能漸入佳境。

 

怡保處理,需要準備文件與流程:

1. 申請表格,可請門口擺攤華人幫忙填寫。(移民廳8點開門)

2. 移民廳對面宣示官蓋章。(宣示官8點半上班)

3. 櫃台抽號碼牌,繳件,等待。(申請表格/夫妻大頭照/老婆護照+老公IC/結婚證書)

4. 官員告知延期年份,繳費,離開。(全程共約2小時)

 

經驗分享,祝福在馬來西亞不同地方辦理的姊妹,都能早日拿到紅登記。

arrow
arrow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