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jpg

 

結婚邁向第5年,定居馬來西亞也一段時間,雖然總是在不同地方飛來飛去,

可是慢慢地能夠在吉隆坡和怡保的一些地方產生安全感,也是一種進步。

 

擁有兩個以上的居住地,每個地方都有感情,注定多方牽掛。

 

小時候,過年很單純,最期待的就是年夜飯後的發紅包時間,偶爾還會在要不要守歲這種小事上面掙扎。

外公外婆還在世時,一方面很享受每次回南部,

外公外婆特別準備的荳菜麵,潤餅,油飯等等這種無法取代的家鄉味;

一方面又很害怕塞車,還好後來有了高鐵,實在是偉大的發明。

我永遠忘不了帶寶特瓶和塑膠袋在車上以防萬一想上廁所的窘境,現在想想都是有趣的回憶。

 

長大後,過年依然很單純,不想要去景點人擠人,就出國旅遊,不然就在家睡覺。

台北過年期間的冷清,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我就喜歡這種清靜。

 

結婚後,兩邊都是家,過年不再是要不要回家的考量,而是希望可以兩邊都兼顧。

爸媽總是說他們很好,叫我不要擔心,可是每次回家,都可以感受到歲月不饒人。

我開始明白陪伴是很珍貴的感情,就算科技再發達,一個擁抱的溫度還是勝於一切。

於是,初二不僅僅是回娘家的日子,也是感謝公婆的疼惜體諒,讓我可以在台灣過年的日子。

 

1.jpg

 

今年過年,我們全家包含公婆都回到了台灣,所以慶祝的方式有點不同。

雖然在台灣出生與成長,但是我離開台北市的時間非常短暫,所以台灣的許多美景,其實我也有點陌生。

跟娘家不一樣的是,婆婆家的親戚會安排過年間在台灣家族旅遊,所有人在漂亮的民宿聊天敘舊。

於是,嫁給哞哞後,我反而多了機會探索台灣其他地方的美麗。

 

除夕夜,有些地方依然維持著婆婆老婆小姑妯娌等等等...女人掌廚的傳統。

可是不管在娘家或是婆家,早就改成部份或是全部外食,直接打包現成的美食回家吃。

今年是暖冬,沒有冷颼颼的天氣來搭配火鍋,

我們從菸酒公賣局訂了幾道料理加熱(好吃,值得推薦!!!),

配上好友贊助的酸菜白肉鍋,完成豐富又美味的一餐。

 

吃飽後,男人幫忙洗碗,女人趁機休息,然後大家趕著7點半去倒過年前最後一次垃圾。

男女平等,慶祝的方式也與時俱進,除夕夜不再是媳婦的惡夢。

 

3.jpg

 

台北不夠乾淨,不夠美麗,但是依然充滿了我眷戀的人事物。

 

華人的傳統是結婚後的孩子就不再領紅包,而是改成發紅包給其他小朋友。

今年除夕夜,收到了姑姑和嬸嬸的紅包,感到有點不好意思。

正想婉拒時嬸嬸說:在我們家,你永遠都是小孩子!!!

嫁出去的女兒不是潑出去的水,而是一輩子的掌上明珠,永遠的寶貝,這就是家人。

 

預訂評價好的餐廳和家人渡過, 和老朋友聊天嬉鬧,幫爸媽買這個買那個, 

去放空也能到達的地方運動,自由自在的去書店沈澱一個下午。

在同樣的城市做同樣的事情,因為身分的轉變,意義也不同了。

而這樣的感覺,過年更加強烈。

 

以前,吃乾媽每逢過年準備的炸年糕,都是理所當然。

婚後,乾媽聽到我想念年糕,立刻炸給我吃,變成了一種熟悉的幸福,期間限定。

以前,都是到吃湯圓時才知道那天是元宵。

婚後,吃到甜滋滋的桂冠湯圓後才心滿意足回馬來西亞,當作在台灣把新年過完。

 

6.jpg

 

團圓,和在乎的人在一起,不管身分怎麼改變,依然是過年最重要的事情。

把自己吃的圓圓的,然後發誓過年後要認真運動,從小到大也沒有改變。

這是一個忙碌和充實的新年,雖然快樂讓時間感覺特別飛逝,

而一回到馬來西亞又忍不住開始計畫下次回台灣的日期,但是內心的滿足讓人有力量在新的一年前進。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